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馬來妹

相片加了特別效果,因爲牛夫人不敢“抛頭露面”,但翻遍了相簿,卻只有這張最像“馬來妹”。在土耳其依斯坦佈最大的回教堂,我包頭進去參觀,我知道這是尊重。但是沒有人阻止非教徒進去參觀。

多年前在倫敦參加一個朋友主辦的聚會,一個上海人問我:「妳是哪裏人?」

我當然答說:「馬來西亞。」

他嗯了一聲後說:「哦,馬來妹!」

我聼了不甘“受辱”,在心裏禁不住暗罵了他一句髒話。我也和他一樣是龍的傳人炎黃子孫的後代,他的國籍是中國,我的國籍是馬來西亞,怎麽我就變成了“馬來妹”?

我帶著滿腔的不爽和我的朋友說起這件事。朋友聼後問我:「那妳有沒有叫回他大陸仔?」

想想,其實這個上海人的邏輯也沒有什麽不對,拿臺灣護照的他就稱呼是臺妹或臺仔,他拿的是中國大陸的護照,不也是被人稱為大陸妹或大陸仔,而我們這些國籍是馬來西亞的在他們眼裏當然就是“馬來仔”和“馬來妹”了。

我在蘇格蘭生活期間曾經在香港人開的超市工作過兩年。有一次超市裏來了幾個香港阿嫂來購物。幾個阿嫂買了很多東西,好像要逃難似的。結帳的時候,一共是兩百多英鎊。阿嫂付了我六張五十英鎊的鈔票,我因爲擔心收到僞鈔,本能地把鈔票放在辨識鈔票真僞的機器照了一下。其中一個阿嫂馬上翻了翻白眼,輕蔑地和她的同伴說:「這個死大陸妹,一定是鄉下出來的,肯定沒見過這麽多英鎊!」臉上一副嘲弄的優越感浮了上來。

牛夫人這輩子最恨自以爲是帶著優越感,以看扁人爲樂的人。我知道自己不是一個好脾氣的人,忍著怒氣不回嘴才不會禍從口出。那一刻我只好收起我那既火爆又好打抱不平的個性,心裏卻暗暗下了決定一定要給他們一點顔色瞧瞧。我收下她們的錢,找換了零錢後,臉上帶著這輩子裝得最可怕的“微笑”用流利的廣東話跟她們說:「阿嫂,大陸妹沒有這麽差啦,他們肯定見過五十英鎊!」

幾個阿嫂同時露出驚訝的眼神,臉上都一副不敢相信的表情尷尬地看著我。其中一個阿嫂突然指著我問:「妳是深圳人嗎?」我很坦然地注視著她們答:「不是,我是馬來西亞人!」然後“故意”問他們:「妳們是大陸來的,是嗎?!」幾個阿嫂馬上七嘴八舌否認,「不,不,不!我們是香港來的。」我裝出一副很不明白的神情喃喃自語:「哦!難道我記錯了嗎?」又假裝摸了摸自己的腦袋問:「香港不是九七年已經回歸給中國了嗎?」幾個阿嫂頓時語塞!

不久後,幾個阿嫂又來購物,這次她們還帶了幾個阿嫂一起來。之前罵我“死大陸妹”的那個阿嫂,討好地對著我笑,和她的同伴這樣介紹我:「這個馬來妹,很犀利的,廣東話國語,英語樣樣行!」我看著眼前這群阿嫂,只能無奈地對著他們傻笑!

後來我們搬到曼城生活。我因爲沒什麽本事,又到香港人開的超市混飯吃。老闆和老闆娘表面上是挺尊重我這個唯一一個在他們超市工作的馬來西亞人。記得我第一天去上班的時候,吃午飯時(在英國亞洲人開的超市一般都包員工的午餐)老闆娘把我叫到廚房說:「我們這裡的員工都是中國人,所以我們負責煮菜的阿嫂很喜歡煮豬肉。如果妳不方便的話,可以帶自己的食物來。」我立即和老闆娘澄清說我有吃豬肉。老闆娘一臉疑惑地看著我問:「妳們穆斯林不是沒有吃豬肉嗎?」

因爲是基督徒的關係,我一般都在星期天休息。有一次,一個中國同事要在星期天請假,老闆娘對中國同事說:「妳去問問馬來妹肯不肯跟妳換?」不知道我就站在她身後,她才說完轉過身突然看到我,愣了一下,臉上一陣尷尬。

後來我又和一個亞洲食品代理公司工作。老闆是個移民到澳洲多年的香港老移民,後來把生意擴充到歐洲來。他是個彬彬有禮的紳士,也是個飽經世故老練精明的商人,對我們大馬人尤其尊重。我因爲在超級市場混過幾年,所以算得上是公司裏對雜貨知識最懂的員工。

有一次,我陪他去見一個公司的大客戶。客戶拿著我們代理的產品對老闆問東問西,我則站在不遠處和那家超市的經理寫訂單。老闆被超市的老闆的問倒了,他笑著對顧客指了指站在不遠處的我“自然而然”說:「那你就要問我的得力助手馬來妹了!」

我有點不敢相信平時看來那麽有教養的老闆,竟然也會“侮辱”我們大馬華人。和顧客的會議結束後在回公司的路上,我問老闆:「老闆,你們香港人爲什麽這麽喜歡叫我們馬來西亞人馬來仔,馬來妹?」老闆呵呵笑了一陣後說這只是一時心直口快,沒有貶低我們大馬華人的意思。我說:「那麽以後我也要學習你們香港人的文化,稱呼你們香港人“港仔”,“港妹”了。」老闆竟然笑得前仰後翻,支支吾吾也不知道該反對還是同意。

在國外生活了才發現,原來大部份外國人都以爲馬來西亞人=馬來人!馬來西亞人的宗教=伊斯蘭教!剛開始,我會費盡唇舌跟他們解釋我是馬來西亞人,但也是中華民族的後代,而馬來西亞是個多元種族的國家。結果還是有人聼了後似懂非懂地答我:「你們馬來人,中文還說的不錯嘛!」

我經過這麽多年的離家生活,總被人叫“馬來妹”已經不會這麽容易生氣了,而且也認了。反正從頭到尾明明白白地解釋了,人家也未必明白,也不保證他們不再稱呼我“馬來妹”。

但是我認了又有如何呢?因爲我們大馬華人總是豬八戒照鏡子,裏外都不是人。正宗的中國人不把我們當華人,在我們土生土長生活了幾代的馬來西亞國土上,那些德高望重“有教養”,上至高官老爺,下至校長,有事沒事動不動就叫我們滾回中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