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他在偷吃!



星期六大清早,大家都在埋頭忙著準備擺檔,市集裏的三個穆斯林教徒一早就爲了齋戒問題吵了起來。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這幾個星期正值穆斯林教徒的齋戒月。根據穆斯林的教條規定,所有的教徒(除了老的小的和病人及孕婦外),都必須在日出直到日落這段期間不吃也不喝。

賣海報的孟加拉小伙子一早就買了一大杯咖啡和烤麵包,大口大口地在衆人面前吃起來。像英國這種自由開明的社會,沒人會有閑情去管你穆斯林教徒有沒有遵守或要不要齋戒。這位孟加拉小伙子一面吃喝著麵包和咖啡,一面大聲地跟衆人說: 「我是穆斯林教徒,但我不齋戒。我認爲它沒什麽意義,花一個月齋戒,其餘時日大吃大喝,我不信這套!」市集裏各色國籍人種聼了都只是笑笑,沒有人有意見。

為手錶檔打工的另一位孟加拉年輕人有努力遵守齋戒。連續三個星期六都看他餓到有點臉青唇白。見他的同胞在衆人面前如此貶低齋戒的意義,他有點激動地用孟加拉語和他爭辯起來。我雖然聼不懂,但看他的表情應該是在責備他不應該說這番話。賣古董的巴基斯坦人這時也加入戰圍,用英語責備他可以不齋戒,但必須尊重有遵守齋戒的教徒!

三人一來一往爭論了幾分鐘,最後是手錶檔的英國老闆娘和顏悅色出來打圓場才結束了這場小小的紛爭。

我們在市集裏的伊拉克朋友胡先,早在三個星期前齋戒月開始的第一天,已經跟我們宣佈說他今年決定不齋戒。英國的夏天日長夜短,如果要齋戒,必須要忍受十八個小時才可以開齋進食。胡先說他受不了,但這是他和阿拉之間的事。看著那三個回教徒爲了齋戒問題在吵架,胡先搖搖頭,壓低聲綫對我們說:“Stupid argument!”

很不幸的那天的天氣非常炎熱,我們擺檔的那個市集是個室内市集。才中午十二點多,那位遵守齋戒的孟加拉年輕人看起來已經慘無人色了。我突然間有點同情他起來,同情他沒得選擇,生下來就必須是回教徒。下午兩點多,我在忙碌了一陣後,正想坐下來好好喝一杯茶,無意中瞄到那個守齋戒的年輕人躲在桌子底下偷吃漢堡包。我突然松了一口氣。因爲,我真的很擔心,他那天會餓昏在市集裏!

市集裏的幾個土耳其人沒一個齋戒。齋戒似乎跟他們沒一點關係。土耳其的穆斯林教徒絕對不能為穆斯林國家代員,他們可說是我見識過的穆斯林教徒中最開放,紀律最鬆散,也最不受教條限制的教徒!

他們多數是已經改良過的穆斯林教徒。十年前我們在camden market擺攤時認識一個非常要好的土耳其女性朋友,她抽煙喝酒樣樣行,豬肉也吃,什麽都不在乎。我曾經很好奇地問她,如果她在土耳其,她敢如此理直氣壯嗎?她說暗地裏很多土耳其女人都這麽做。她說那是她們和阿拉之間的事,而她們只需要和阿拉交待!我不知道她說得是不是事實。

有一年冬天,我和牛先生在伊斯坦佈旅行,每天晚上我們都在餐館裏見識到一堆土耳其男人明目張膽地在餐館裏喝酒。見我們是黑頭髮黃皮膚的東方遊客,有些還想請我們喝酒。我爲了證實我的朋友的説辭,幾乎每天都抓不同的人來問,回教徒不是不可以喝酒嗎?而我得到的答案幾乎都一樣:那是他們和阿拉之間的事。我告訴他們說,我們馬來西亞的穆斯林教徒如果喝酒被宗教司抓到,會被控上回教法庭。他們聼了都哈哈大笑,手指頭指了指自己的腦袋說:“Crazy!”

我們在越南居住期間,曾經和幾個馬來人及兩個伊拉克人在同一間房子裏生活了半年。那時剛好碰上他們的齋戒月。

有一個早上八點多左右,我睡醒後準備下樓吃早餐。就在我打開房門的一霎那,住在我們對面房的馬來屋友也在同一時刻打開房門。他看著我,我看著,還有他還在咀嚼食物的嘴巴和他手上捧著的盤子。

我突然想起英國有一句這樣的諺語:所謂的涵養,並不是說吃飯的時候不能夠把湯酒灑在桌子上,而是當妳發現別人不小心灑了湯或酒以後,妳能夠假裝甚麽都沒有看到!

所以,我“假裝”甚麽都沒看到!

3 則留言:

向希 提到...

每個國家的回教徒都不一樣,我國的是很嚴格一下,但是越嚴格就越反叛,越多問題。

Rosemount 提到...

我很喜欢看你写的blog!
但是你好几个月没有update了...

Rosemount 提到...

我很喜欢看你写的blog!
但是你好几个月没有update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