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這麽老了還去上學!


陶醉在韓國鋼琴家Yiruma 優美的鋼琴聲中,我嘆口氣,對牛先生有感而發:「我很遺憾小時候沒有機會去學鋼琴。」

他瞄了我一眼說:「那妳還等什麽,現在就去學啊!」

我給他翻了翻白眼:「都這麽老了還去學什麽鋼琴!」才說完,見他一面搖頭一面嘿嘿乾笑了幾聲,我馬上意識到自己說錯了什麽,只好假裝向他扮個鬼臉。

記得六年前,我們倆背著十八千英鎊的負債,背著兩個行囊從家鄉飛到英國去完成牛先生讀碩士的理想。抵達倫敦後,我們到一個開餐館的老朋友家小住幾天,然後才上曼切斯特大學報到。

老朋友堅持要開車把我們送到距離倫敦三百多公里外的曼大。

在她餐館裏打工的兩個福建人正好也要到曼城去找朋友,所以就跟我們同車一起上曼城。兩個福建人都是背負著十幾萬人民幣的負債偷渡到英國來討生活的偷渡客。在路上,他們問牛先生是不是要去曼城找工作,牛先生回答他們說他是去讀書。我偷偷注意到他們微微張開成O型的口和無法置信的表情。

抵達曼城把兩個福建人送到他們朋友的家後,在開車去找餐館解決晚餐的途中,老朋友突然噗嗤一聲爆笑了起來,一邊笑一邊說:「剛才停在休息站時,他們問我說:“那個男人真的是要去上大學嗎?”我回他們說:“沒錯,他就是要去大學讀碩士。”你們猜他們怎麽說?」沒等我們猜,老朋友已經笑得眼淚飆了出來:「他們說:“哎喲!那個男人,這麽老了干嘛還去上大學啊!”」牛夫人和牛先生聼了一點也不生氣,反而跟著老朋友一起大笑。

他們說得一點也沒錯。對典型的東方人的價值觀來說,一個三十幾歲,還結了婚背著十八千英鎊的債務去大學讀碩士的男人,的確是“這麽老了干嘛還去上大學”!

這個世上不是每個人都是含著金鑰匙出世的人。有些人的人生道路從出世,升學到就業也許一生都過得順順利利平平穩穩,有些人則未必。牛先生在高中還沒畢業前,見同班同學在煩惱畢業後該到國外那一所大學升學時,他說他看不到自己前方的路。身為長子,他知道家裏不可能負擔得起他繼續升學的任何費用。

高中畢業後的有一天,他無意中在報章上看到一則在巴生的學院招收飛機維修技術學員的廣告:受訓六個月,包住宿和星期一至五的膳食,不必交學費,每個月有五百塊津貼領,條件是受訓完畢後必須和航空公司簽約三年到新加坡工作。他沒多想就去申請了,也幸運被錄取了。離家前,他爸爸塞給他一百塊錢,就依依不捨送走了他這個長子。

很多年後他才輕描淡寫和我說起他在巴生不堪回首的第一個月。抵達吉隆坡機場搭車去巴生,花了他一些車費,再買一些忘了攜帶瑣瑣碎碎的日用品,他身上就所剩無幾了。 接下來有四個星期的周末,他從早餐到晚餐,餐餐吃大馬國面“maggie ”度日才好不容易挨到月底發津貼。

半年很快就過去,他跟隨著大隊去了新加坡開始履行三年合約的日子。每天看著飛機跑道旁綠油油的大片草原,他告訴自己,他有一天一定要從這條跑道飛出去。兩年後,他毅然報讀了一間理工學院的五年大專文憑夜間課程。然後就開始了五年白天早上八點上班下午五點下班,傍晚六點上學十點放學的漫長歲月。

參加他們畢業典禮的那天,我被這班二十個為了一張大專文憑毅力驚人的男人感動得說不出話來。而這只是他人生中一個階段的結束,經過七年的儲蓄,他存夠了未來兩年大學的學費,就這樣帶著我登上了飛去蘇格蘭的班機一起去追尋他的理想。

我在超級市場上班的一個中國同事有一天問起我們的年齡,我據實報上,她臉上是不敢相信的表情:「還真看不出你們倆的年紀有這麽大了喲!」被她這麽一讚,我還沒來得及高興,她就接著說:「哎呀!妳老公爲啥這麽大歲數了才出來讀本科呀!」

而他果然不負衆望,實至名歸是班上最老的那個學生!

雖然已經是陳年舊事,我們卻不時在生活中拿他們說過的話來調侃對方。我們也許只是無足輕重,毫不起眼的普通人。但是普通人也可以有自己的理想,也依然可以為自己的理想或夢想而奮鬥。

而追求理想和夢想幸好沒有年齡限制!

10 則留言:

啦啦仔 提到...

牛夫人,好久没有看你更新文章啦,每次读你的文章总有一股暖流在心中。我有时也会无端“感叹”自己“老”了还一事无成,但是看见你们那么积极,那么勇敢给了我鼓励。你要多写呀~国星

牛夫人 提到...

國星:我這個星期開始把女兒送進托兒所,回到闊別兩年的職場了。 希望以後能在工作之餘忙裏偷閒寫寫文章!我的文章給了你鼓勵作用,那我可就高興咯!希望你積極點,完成自己的理想和夢想。

YEN 提到...

真的很喜欢读你的故事,让我很感动。

牛夫人 提到...

Yen:謝謝妳這麽用心讀。我只想告訴妳,如果妳有一天累了想找個地方休息,我家的大門永遠為妳開放。

啦啦仔 提到...

我呢?:-P

祝牛夫人工作愉快。希望有天可以在欧洲见到你们~~

YEN 提到...

谢谢你说的这番话,我真的真的很感动。其实我在苏格兰的“英国爸爸”身体健康出问题了,我打算最迟明年四五月回英国探望他,所以如无意外,明年春季我也会去找你。希望一切能如愿。

牛夫人 提到...

國星:熱烈歡迎你的到來!

牛夫人 提到...

Yen: 那我們明年春天一定要在英國見了。期待妳的到來!

J-Co 提到...

牛夫人,我很喜欢你的写作风格,更欣赏你俩夫妇的生活态度。期待你的下一篇。:-)

炎谦 提到...

老朋友,看完你的文章后让我觉得"世上无难事"这句话是真的.....龙威惊人的毅力真的让他像龙这么威了.....
我们属牛的是不是思想都有联系啊?? 跟你说个小秘密.......我正在学钢琴叻...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