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東尼先生,請別分開我們一家人!


十幾年前我們東南亞還沒有出現似亞航Airasia,老虎Tiger air或捷星Jetstar這種造福人間讓錢不多的人也能登上飛機去旅行的廉價航空公司。

以前牛夫人和牛先生的心即使再怎麽想出去看世界,也只能對著在空中呼嘯而過的馬航飛機搖頭嘆息!
最近一年牛夫人一家從歐洲回到亞洲定居,最想做的事情當然是好好走走東南亞,以彌補年輕時沒有能力做的缺憾。所以,拜這些廉價航空的便宜機票所賜,我們一家三口最近一年旅行得相當頻密。

可是最近說到作爲世界最成功的廉價航空公司---亞洲航空公司airasia,牛夫人就有滿腹的怨氣如果不說出來心裏就會不高興!

去年十一月牛夫人一家三口高高興興登上Jetstar的飛機去柬埔寨的暹粒看吳哥窟,捷星Jetstar回新加坡的回程機票貴到令牛夫人實在訂不下手。經過一般比較後,牛夫人發現如果回程從暹粒坐 airasia飛到吉隆坡再轉機回新加坡的機票可以為我們省下三百多塊新幣。既然能省錢,即使帶著只有十六個月大的小牛魔女去旅行,牛夫人和牛先生也在所不惜!

我們一家人最怕也最不喜歡遲到。回程那天我們早早就抵達暹粒機場辦理入境手續。拿到登機証一看,牛夫人和小牛魔女被安排坐在第八排C座,牛先生卻坐在第十四排A座位。我們倆幾乎是異口同聲問airasia的工作人員爲什麽不能安排我們一家人坐在同排的座位上呢?我們的機票一起訂購也用同一張信用卡付賬呀!

工作人員面露難色解釋說:「我們公司最近採用了新的“電腦選位系統”,即使是一家人也無法保證能安排坐在一起。」接著他意味深長地看了我們一眼:「你們下次訂機票時,別忘了預留座位,這樣你們一家人就不會被分開了!」我們雖然已經不是十年前血氣方剛的憤怒青年,但聼了他的解釋還是真的想對著他吼:「去問你們總裁,是誰寫了這套笨“電腦選位系統”?」


牛先生心裏雖然不高興,但是還是平氣和地對工作人員提出他的意見:「把不願意付錢預定座位的一家人在你們的飛機上分開,這種電腦選位系統對你們公司的形象一點好處都沒有,是吧?」工作人員一臉無奈地看著我們:「反正今天的班機沒滿座,22 排以後的座位都是空座,你們上了飛機後才自行換座位吧!」

看!這才是令牛先生和牛夫人最無法理解,既然班機上有大把空座,爲什麽硬是要把我們一家分開坐在不同排的座位上呢?這不是變相逼人付錢保留座位的奸詐手段嗎?

上了那趟班機後,果然22排以後的座位都空著。飛機起飛後不久我們一家三口才自行調換到後面的座位去。然後我們就陸陸續續看到跟我們同樣遭遇的情侶,夫妻或一家幾口人的家庭,從四面八方不同的座位遷移到後座來。

在柬埔寨看了吳哥窟回來一個月後,我們一家三口又坐上airasia的飛機到曼谷去度假。在新加坡機場辦理飛曼谷的入境手續時,airasia的工作人員馬上告知我們一家人被安排坐在不同排的座位上。幸好在這位善解人意的工作人員的協助下,我們一家人才能順利在飛機上“團聚”。

從曼谷回程新加坡時,在曼谷機場拿到登機證一看,媽的!牛先生和牛夫人又是一個坐在東一個坐在西。前兩次的安排牛夫人心裏還自認爲也許是我們倒霉,一連三次,牛夫人就覺得那肯定是airasia的刻意安排,以起到“威脅”我們下次訂票時一定要付錢保留座位的作用!因此,那趟曼谷飛回新加坡的路途上,牛夫人只好單打獨斗全程抱著我們家小牛魔女,幸好她當天非常合作,全程兩個多小時的飛行,她沒哭沒閙睡足兩個小時,牛夫人才不至於受盡鄰座乘客的白眼!

也許有些人會認爲只有兩個多小時的飛行而已,難道一家人暫時分開一下就不可以嗎?對不起,像牛夫人和牛先生這種普通的凡夫俗子,我們必須要一起照顧孩子,我們也享受一家人在一起的樂趣!所以,我們不高興被分開!

借用airasia 的總裁東尼先生說的那句話:廉價的機票並不代表廉價的服務。好吧,東尼先生!既然你都這麽說了,爲什麽非要逼得我們這些貧民百姓每次登上你的飛機就必須付錢預定座位才能享受家庭樂呢?

也許除了少數肯付馬幣二十五塊(十一塊新幣)買hot seat的乘客外,我就不相信一架能坐滿一百八十多個搭客的班機,機上所有的搭客都願意掏五塊錢(兩塊二新幣)保留座位!如果真是大家都捨得這麽做,那麽就算是牛夫人一家人小器連五塊錢馬幣或兩塊二新幣都看不開吧!

女兒小牛魔女再過半年就兩歲了,過了兩歲就表示她已經沒資格坐在爸爸媽媽的大腿上,而必需花錢給她買座位了。如果到時我們還是堅持不付錢預定座位的話,難道你就硬要把我們一家三口分散坐在不同的角落嗎?東尼先生,你也許也是一個父親,難道你就不能夠將心比心嗎?

我們不要求也不需要亞航airasia的空服員穿上baju kebaya(馬來西亞的國服之一)為我們端飯斟茶的服務。但是,東尼先生啊,請你不要為了多賺那五塊錢,就硬生生把我們一家人在你的飛機上分開好嗎?

身為大馬人,我們都很希望你一直都會很成功,我們都希望十年後,當大家提起airasia時,大家還是都會竪起拇指說::「Airasia,廉價的機票並不代表廉價的服務!」

6 則留言:

haan 提到...

老实说,我的观点是:如果你要选择亚航,那就跟它的rules,不然就不要贪它的便宜。我不愿花那个钱,所以我就认命我被分配到的位置。我觉得这是fair enough的东西。我也是很讨厌那些一上机就霸着别人的位子,然后屁股在那里粘着不起来的所谓“一家人”。除了让没位子的人一头雾水,还在机上造成长龙(因为某个人没有位子而卡在那里)。

不过,我觉得亚航还可以improve他们的服务。比如说,如果真的有一整排空置的位子,就尽量安排给一起买票的人。不要特意让人家一个东一个西so下次他们会预定位置。

对于这一点,我觉得双方都有进步的空间,不只是一方面的错。

felice 提到...

牛夫人,

我可以把这一片share到我的fb吗?

如果必须付额外的钱保留座位,那一开始就应该把费用都加进去,一起出去旅行就是希望可以跟自己认识的人坐在一起呀!既然标榜不是廉价的服务,那就应该让旅客享受更贴心的服务,而不是让旅客全程都在生闷气。

小頑童@nottyboy 提到...

從前只有free seating的時候,大家都爭先恐後上飛機,在飛機上亂成一團,有時候還讓飛機延誤,後來有了seating number,他們卻特地安排人家各分東西,大家兜兜轉轉在找位子,也是一樣亂成一團,唉。。。勢利眼的亞航,一直都在找賺錢的機會,我常常對朋友說,終有一天上廁所都要付錢。

牛夫人 提到...

Felice, 當然可以把文章分享在妳的FB!

我在歐洲搭過無數次的easyjet, rynair,至少我沒有受過這種氣!

牛夫人 提到...

小頑童:只要能賺錢,不排除總有一天上airasia的厠所也要付錢啊!可是你千萬別建議給東尼先生哦!呵呵。。。。

thoo2 提到...

不曉得是否是我習慣了廉價航空的“附加費”手法。

我是想到,既然花了100元買來會機票,也就不在意多花2.20x2訂個位子 / 又或假如我買的是零元機票,我更不介於花那一點點。

我很能體會那種看到便宜機票,但結帳後卻不是那回事的感覺,我是最不喜歡那筆額外徵收的信用卡/行政費用,很有hidden cost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