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越南小販



剛搬到河内的時候﹐牛先生的老闆和同事都善意的勸告我們﹐不要光顧越南的街邊小販﹗衛生條件是其中一個原因,他們都說只要越南人一看穿你是外國人,你就得付出比當地人高的價格!

老闆請了一位越南阿姨香嫂幫我們洗衣燒飯﹐就是希望我們不會到外面用餐。但是我們還是常常偷溜出去光顧街邊小販。我喜歡光顧街邊的水果小販﹐總是無法抵擋這些五顏六色的水果的誘惑。有一次﹐我從外面回來﹐香嫂見我手上提了一袋四粒的火龍果﹐好奇地問我﹕「妳的火龍果買了多少錢﹖」

「三十千。」我說。

她用一種近乎同情又難以置信的眼光看了我一眼後說:「下次讓我幫妳買吧﹗」。隔了幾天﹐香嫂幫我買了四個火龍果﹐價錢比我幾天前付的便宜了一半。

在河內光顧街邊小販﹐只要你一開口問“how much?”﹐你就註定要付出比河內人多雙倍甚至三倍的價格。河內人吃一碗牛肉湯河粉八千盾﹐外國人可能要付十六千盾或更多。


基本上﹐河內小販就是吃定觀光客和外國人。後來我發現其實只要我不開口﹐大部份越南人都誤以為我是他們的同胞。因為這種“先天優勢”﹐後來我向街邊小販買東西都儘量不開口說話。選定自己要買的東西後﹐掏出錢包里面額最大的鈔票付錢﹐雖然錢包常常塞滿面額小的越南紙幣﹐但我卻付出和越南人平等的價格。

我後來請了一位越南老師來我家教我越南語﹐她常常帶我出去買東西和吃越南小吃﹐也讓我更認識越南人的文化和練習我的越南語。


牛先生每天都忙于工作﹐他沒有時間學習越南語。我懂得基本的越南語後﹐每次出去買東西﹐我就得身負殺價的重任。通常都是他選定喜歡的款式後﹐先把他的底價告訴我﹐然後由我來負責殺價。

往往河內人很快就能揭穿我不是他們的同胞。但是河內人最可愛的一點就是﹐他們對能說一些他們語言的外國人總是有幾分好感。而我的破越南語既能讓他們做到生意﹐又能娛樂他們﹐我也能買到我要的東西﹐大家是互惠互利﹐皆大歡喜﹗

當然重點是我享有了和越南人平等的價錢﹗


沒有留言: